close

身為一個老師,除了訓練學生聽覺感知增加外,也期待由聽覺感知擴展到其他感官。我自己的工作室常常放著鮮花,學生來的時候,我都會特別請他看本週是什麼花,或是遇到有味道的,請他聞聞看。這麼做當然除了是自己喜歡花之外,希望學生能夠稍微細心一些觀察周圍的環境,用嗅覺感覺不同花香,用眼睛觀察不同花形,有時候,我會問他,比較喜歡這禮拜的這種,還是上禮拜的那種小花,引導久了,學生有時候也會自己發現,老師家的擺飾不一樣了!或是因為聖誕節快到,多了一盆聖誕紅之類。

 

每次遇到這種,我都會很高興地獎勵他,因為學生慢慢地懂得仔細觀察,懂得慢慢體會,很多東西是靜下心來才會看到,我期待學生們藉著學鋼琴訓練聽覺感知,也能夠多少培養一點觀察與其他感知能力。

 

不過,除了感知能力訓練外,我個人覺得,幼兒鋼琴最重要的一項訓練,是學習態度與專注力。

 

對年幼的孩子來說,「學習」與「學習態度」需要經過時間培養。年紀小的時候,整天蹦蹦跳跳很開心,等到五六歲上小學,就必須要面對課業壓力。試著學習以前不會的東西,嘗試找出方法解決問題,過程就是一個學習的態度。一對一的鋼琴課,我對課堂的期待,就是希望提前讓孩子學到「學習的態度」。

 

怎麼樣把完全不懂的東西,透過反覆的練習學會;特別困難的地方,特別挑出來練習,如果真的做不來,老師會陪著你練習,直到學會。說穿了,鋼琴課不就是這樣嗎? 沒有老師教,誰看的懂五線譜?誰知到Do Re Mi在哪裡? 可是經過課堂的教學,回家家長的陪同練習,與老師的反覆教導,每一個學生都能從完全不會,直到能夠彈幾曲簡單的兒歌,這一連串的過程,希望學生能夠從中學習要用正確的態度來面對:沒有學不會的東西,只有願不願意學習!

 

我常遇到一些學生明明是回家不練習,一來先哭給我看,推說很功課難他不會! 我都會先問他,這些上禮拜課堂上不是有教過? 為什麼不會? 之後,如果他能夠說出哪裡不會,老師就會陪著他一個音一個音練習,通常五到十分鐘後,學生又能夠上手,這時,我就會反問他,到底是不會,還是你回家不願意做?

 

對於幼童學生回家練習狀況,重視其過程高於結果,因為這過程就是在學習一個良好的態度,如果能夠用正面積極的態度來學習,將來不論他遇到課業上或是工作上的挫折,都能夠慢慢想辦法解決,這是我覺得一堂鋼琴課重要的一部份,也是將來走出鋼琴課,對他真正有用的東西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risty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