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請注意,本人碎念發作(隨便寫寫,不用太認真看阿!),以下都是純文字沒有圖片(有圖片的英國旅行,竟然照片不見了~要問問朋友那邊的備檔,能不能還我,所以最近沒辦法寫英國遊記)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某日,MSN

我正在跟朋友H小姐抱怨說,現代家長在不景氣下,算盤打得精準,越來越少家長送小孩來學鋼琴,反倒是要大考加考的作文班,有蒸蒸日上的感覺…..

 

我:「唉~總有一天,我會因為收不到學生,默默變成家庭主婦…….

H: 「ㄟ~會嗎?我到只想給我家R小姐(註:R小姐是H小姐的女兒,不到三歲)學鋼琴跟書法」

我(挑眉狀):「為什麼一定要學鋼琴? 套句家長最勢利的想法:考試又不考!不會彈鋼琴又不會怎樣!」

H:「因為我有切身之痛:R小姐的爸,活到三十幾歲,連個生日快樂歌都唱五音不全」

     「你說,這樣的人生是不是很悲哀?」

 

我在電腦這邊,笑到簡直快要跌下去,好一個連生日快樂都唱不準的例子

 

雖然說,學彈鋼琴不見得等同於會唱歌,但是我必須承認,如果有學過鋼琴的孩子,在節奏感、音感方面有受過訓練,相較於沒有接觸過樂器的孩子,學習歌唱確實有滿大的優勢。撇開彈得好壞不說,至少,小學合唱團在徵選時,一定會考五線譜的視唱(就是看到譜要立即唱出音的名字),有學過鋼琴的孩子,五線譜應該不是難事,光這一點,就比眾多到小學畢業,中央C到高音C哪一個音叫什麼都搞不清楚的孩子突出。

 

姑且不論「學鋼琴可以讓孩子進合唱團」這類功利想法,身為一個鋼琴老師,我其實只想讓學生藉著學鋼琴,訓練他的感知能力,同時學習一個正確的學習態度。

 

山本美芽寫過一本書,『美感是最好的家教』。我看了很有感觸,裡面提到「學習能力的基礎,應該在於感知。」她認為,要成為一流的人,要從基礎做起,而基礎的來源就是敏銳的五感跟卓越的感知。

 

「所謂的感知,是經過經年累月的累積所磨練出來,非一招一夕可成」,這句話簡直是寫到我心坎裡,因為這句話,不就代表學鋼琴(或是任何一個樂器)的經歷嗎?

 

學鋼琴不就是從零開始,慢慢地一點一滴開始,兩支手指、四支手指逐漸到十支手指,從兩個音到四個音,到無數個音符,學生在中間,訓練的是耐心、手眼協調度、耳朵的靈敏度,尤其是聽覺這感官功能,這些都是無形但有益,卻最常被忽略。

 

長年的教學經驗發現,從小讓孩子接觸音樂,會對小孩的語感有幫助外,對於聲音的敏銳度也會增加。 其實從人類開始識字之後,人會習慣依賴眼睛,所以五感中,以聽覺最容易被忽略,正常的人,眼睛幾乎可以替代耳朵,久了之後,耳朵的敏銳度嚴重下降,自然沒有辦法辨別細微的聲音,這也是為什麼,有些人認為學音樂可以增加語言區的發展,我猜,有一部份就是因為語調的高低起伏,如果沒有敏銳的聽覺,是無法分辨其中的差別…….

 

一般來說,送小孩學鋼琴的分兩種,一種是直接說將來要念音樂班,一種是說,要學興趣,請老師不要給孩子帶大的壓力。先扣除將來要念音樂班的孩子不說(因為這種除了認真練習之外,沒有第二句可以討論),我都會問家長,請問你讓他學鋼琴的目的是什麼?有的會說,讓孩子學點才藝將來可以自娛娛人,有些則會說,以前家長自己沒機會學,現在想讓孩子接觸。

 

不管家長的想法是什麼,我都會明確地告訴他,請他做好心理準備,學鋼琴不是一兩年的事情,以五歲(大班)送來的小朋友,我都預計他至少要學到國中,這其間花的金錢不算,家長更必須要花時間陪同練習及上課,否則學鋼琴所訓練的東西,幾乎都是無形的,想要短期速成,或是一兩年就中斷,這對孩子都沒正面幫助,家長你選錯學習項目了!

 

學鋼琴首學的,是對音樂敏銳度的提升,音感的加強,這是所謂感知的部分。課堂上,除了彈奏技巧外,更重要是聽覺感知,學生是不是能夠有判斷力,聽出自己彈的音色,聽出樂曲的高低起伏,進而模仿、創造真正悅耳的音符,每一個音符的速度、強弱除了用手指表現外,同時用身體以及耳朵感受,能夠真正做到指尖表達自己感覺,與作曲家一同感受細微的情緒變化,才是訓練聽覺感知的重要目的。

 

一個學生,能夠『聽』得出來,樂曲演奏的好壞優劣,那學鋼琴(樂器)的效果,也就達成一半,因為他的聽覺能力正逐步被提升中。

 

(下篇會繼續有關學習態度的部分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risty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