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前幾天做了個惡夢,驚嚇的程度,我自己都意外。

 我雖是個淺眠的人,作夢是每個晚上的習慣,但通常不完全會記得夢境,除非是重複出現的惡夢,才可能提醒我某些壓力太大。

 這次印象深刻的夢,是在聚會中,我的好姊妹H在講台上,手持麥克風告訴大家,她決定在國外工作,短時間不回台灣。

 我記得夢境裡,我當下的反應是驚慌與錯愕。
H有跟你說,他要留在國外嗎?」我問。
「沒有阿!一直猶豫不決的,你也知道H!他總是這樣。」朋友答道。
「那H怎麼會這麼突然就這樣說阿~她在做什麼阿!!! (此時已經開始生氣……)他知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…………….

 夢境至此,後面我不記得了。

 自己被嚇到,不是因為夢到H要留在國外,而是我對自己非常生氣的反應,感到意外。

 對於H是否留在國外工作這件事,現實生活中,我是贊成的,而且我總是覺得,有機會在國外工作,是人生難得的際遇,如果年輕不把握,將來很難還有機會,在H跟我討論留在國外工作時,我是正面而且肯定地回答她。

 反觀夢境裡我激烈的怒氣,原因竟是H年紀已經不小了,應該要回台灣,留在國外沒什麼用,關於這一點,我被自己的反覆著實嚇了一跳。

 醒來之後,我想了又想,自己是不是也心態老成到變成爸媽的心態,覺得女生就是應該要嫁人,有個人陪,這些比工作重要。

 坦白說,現實生活中,我確實把H當成我的家人,情同姊妹,我肯定她對自我的要求與工作上、學業上優異的表現,但對於感情這件事,我好像也越來越像她的家人,傾向傳統的想法,希望他盡快回台灣,而不是朋友的觀點,希望她還有自我挑戰的機會。

 也許對H來說,朋友跟家人的意見相左,不表示是對立得狀況,只是用不同的角度來解讀現在的狀況。天平的兩端當然各有利弊,如何選擇是各人喜好,是「抉擇」這件事而已。

每一個人時刻都在做選擇,穿衣服選色,挑男朋友的身高,撿水果的外表,這些是自願主動的選擇,但很多時候是被動,迫不得已:考試考不好,所以沒有台大可以念,只好念X大,唸書時追女友,追不到校花,只好改追系花,這些被動的選擇,有得在一時之間做出決定,有的是經過長時間的考慮,但重點是:怎麼樣的狀況下,會讓你做出決定,抑或是毅然放棄?

 舉個這年紀最常遇到的問題:什麼時候結婚!

我問過幾個朋友,跟男(女)友交往超過兩三年,工作穩定、兩人相處愉快,感覺就這樣過人生,似乎充實愉快,沒有婚姻的束縛,但有人陪伴,屬於最高層級,但是誰決定踏入婚姻改變這一切美好?

 首選答案是:父母!

 父母親覺得,年紀到了,工作穩定不結婚要做什麼,還不趕快結婚,學習自己為家庭負責任。(我有時候懷疑,父母親這招是為了節省自己的麻煩!哈)

 我常想,如果不是父母親,我會不會現在還過著滾來滾去、自由自在、沒人管的單身生活?

 對於結婚這個不可逆的現象,現在的我也無法知道,當年如果沒做這個決定,現在會怎樣,但我倒覺得,隨著年紀越長,自己越來越不適合變動太大的環境,也逐漸體會父母親想要孩子穩定的心情。

 也許對父母親來說,孩子的工作成就,遠不及她的終身伴侶重要,孩子的工作薪資,更不及她的婚姻幸福重要,人生有很多需要犧牲的,可是家庭永遠不是被犧牲的那個。(我是不也會越來越覺得這樣呢?)

但對我們來說,眼前的機會,才是最重要,因為未來這麼未知,誰知道會怎樣呢?不如把握現在!

 矛盾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選擇,需要絕對勇氣。

 傾聽心理的聲音....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risty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