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DEAR dear:

當你跟我說,你眼淚掉了三天,我覺得在台灣的我,好像也快要跟著流眼淚,我知道堅強如你,如果沒有積壓過多的壓力,是不會輕易示弱,一定是拼命地努力再努力,奮力到最後一刻。聽到你這樣說,心好像被刺痛一般,揪住。

但即便如此,我還是隔著海洋,沒辦法為你做些什麼。這種無力感,也許不如你對於一籌莫展的報告來的嚴重,但相信我,我也很替你擔心。

這也讓我想起我的研究生生活。

不知道對你來說,報告寫不出來是不是第一次,但我記得我的研究生生活裡面,這件事常常發生。我記得我喜歡在夜深人靜時一個人慢慢地琢磨我的論文或是報告,不知道是我的腦袋比較笨,還是我通往腦袋的血管因為吃太好塞住,我常常寫著寫著就卡住了。

大半夜卡住的時候,要怎麼辦?  

吃東西?看電視?去睡覺?

不能吃東西,因為我怕胖。不能看電視,因為會吵到家人,也不能睡覺,因為我是小豬,一睡會爬不起來,報告鐵定開天窗。

怎麼辦?我運氣很好,當年有個知名不具的朋友,我知道他晚睡,我常任性地不管他醒著或可能睡了,一樣在半夜三更打電話給他,可憐的他,就這樣被我吵醒陪我聊天。

有時候就這樣聊著聊著,我會猛然想起我應該要如何接下去,然後在靈光乍現的三秒後,跟他說掰掰,立即掛上電話,繼續我的報告。

我從來不敢問這位朋友,他有沒有對我無禮的行為氣到破口大罵,或是碎碎念我打壞他的美夢,說真的,後來想想,如果沒有這個朋友,我的論文應該還卡在某個部分吧!?

說了這些,我只是想跟你說,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,吸口氣慢慢來,總會找到出路的。
我從來不覺得你有任何能力上的問題,相反地,我到覺得你的能力已經好過其他人很多。

很多事情,不是別人能,所以你也必須要能。畢竟每一個人留學時的時空背景、年紀、想法甚至是所學都不同,別忘了,你是少數從大學一路到第二個碩士,都念不同科系的「奇杷」,別人拿來累積知識的時間,都被你拿來學新得東西,你還要說是因為你能力不足嗎?

如果是能力不足,豈能這樣大範圍的擴張你的腦袋?

相信你自己,誠如我相信你,你一定可以的。只是,你需要一點緩衝的時間,給你自己一點轉彎的角度,也許藍天就在右手邊的轉角歐!

如果累了,不想這麼堅持,那也沒關係,藍天在右手邊的轉角,但海會在左手邊的對邊,一樣的藍,不一樣的心情,你只要照著你的步伐,你想要的角度,調整你的呼吸,慢慢走去就可以了。

不管是哪一片藍,我們都支持你。

乖歐~ 不哭了,擦擦眼淚,給你一個大擁抱。 希望過兩天,就聽到你爽朗的笑聲。


晚安,dear ~~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risty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